目前位置:主選單>通識教育課程>憲政與國家發展

憲政與國家發展

 任課老師 
*    通識教育中心 郭俊麟 老師

 學 期 別 
*    99學年度 第一學期

 課程介紹 
*   憲法是人民自由權利賴以保障之國家根本大法,並為一切法律之根源。憲法知識的傳播與憲政理念的推廣誠為大學通識教育重要基礎課程,除在培養學生具備人權觀念與法治素養,亦讓技職體系學生在專業技術學習之外,能獲取法政知識,跨領域的知識探索與學習。民主的鞏固實有賴憲政規範與法治教育,為建立民主的政治文化與法治的公民社會,讓學生在步入社會行使公民權之前接受憲法教育,對國家及社會皆有正面的價值與意義。國家要建立憲政秩序,成為民主憲政國家,除了制訂一部符合現代立憲主義原理的憲法外,更重要者,則是如何讓民眾與政府形成一股堅定的憲法精神,將其烙印在每位國民內心,真正落實憲法的實施與運作。

 課程目標 
*  研析憲法之基本理論與原則
*  瞭解基本人權之真義與應用
*  探討人權保障相關爭議事例
*  熟悉政府組織架構權力運作
*  剖析大法官會議之憲法解釋
*  分析我國之憲政與國家發展

 參考用書 
*   本課程論述憲法之理論與實際,輔以大法官會議解釋、憲政案例分析,以及與憲法有關之重大時事新聞等內容予以講述說明,並藉由分組議題討論以及設置教學網站,引領學生提升問題思辨能力與課程內容吸收,以利掌握憲法基礎原理與實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