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現象批評-人生與哲學

 任課老師 
*    通識教育中心 薛清江 老師

 學 期 別 
*    99學年度 第二學期

 課程介紹 
*   本課程以科技大學學生共同的人生問題為起點。從這裡出發,目的在於拉近哲學和人生問題的距離。同時,我們採專題的方式,將同學在學校及畢業後最可能面對的人生情境融入其中。在人生所可能面臨的問題中,哲學這門古老的學問仍能發揮「指點」人生的功能。

 課程目標 
*  從同學們有限人生經驗中所會面臨的人生問題探討起,將同學們帶入可互相對話的具體脈絡之中。相較於同學們每天在網路中MSN中的對話,我們的方式較像蘇格 拉底式的對話方式。蘇格拉底曾說:「未經檢視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」,未曾反省過的人生常會不知生活的目的和意義在那裡,特別在遇到一些人生的瓶頸時會顯得更加驚慌失措。把同學們帶入這些問題中,目的在於「催生」同學自己的觀點,找到專屬自己的生命意義和核心價值,讓同學們在面臨挫折時不致於失意過久,在複 雜紛擾的現實社會中,不致於隨波逐流
 
 課程大綱 
*  導論:人生、繞路與哲學
*  哲學是什麼?
*  認識你自己
*  洞悉生命的無常與死亡
*  為什麼要遵守法律規則?
*  誰在控制我們?
*  藝術與人生。
*  宗教與人生。

 參考用書 
*    哲學與人生--人生、繞路與哲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