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班牙語圖解與動畫發音學習

線上課程影片說明

 任課老師 
*      應用英語系 王鶴巘 老師

 
圖例與動畫製作 
        *    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 陳又寧

 學 期 別 
*      103學年度 第一學期

 課程目標 

*   「發音」的學習在外語教學上是一門極其重要卻不容易教好、學好的課程。錯誤的發音有礙於訊息正確地了解,縱使擁有豐富的字彙、清楚的語法概念也是枉然的。在國內英語已是普遍的第二外語,不論每個人學習的狀況與成就如何,基本上對這個語言應不陌生,因此在跨入另一個不同的外語學習時,難免不受到早先第一個外語的影響。

*   以西班牙語為例,一開始最明顯的就是發音受到英語的干擾,學生會不自覺地將西語字母 a [a] 唸成英語字母 a [e],把子音 /p,t,k/ 發成送氣音 [ph,th,kh],清塞音/p,t,k/和濁塞音/b,d,g/ 分不清間接造成書寫時的拼寫錯誤;還有無法分辨側音/l/ 和顫音/r,rr/ 兩者舌頭在口腔內擺放位置等語音現象。

*   當然,學習第二外語時,母語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多數人在學習第二外語時都會跟自己的母語發音作比較,但是過分依賴母語的發音來學習外國語發音時,往往會成為學習上的絆腳石,這點是一開始學習外語時要注意的一點。

*   本發音課程我們依序介紹西班牙語「字母」、「母音」、「子音」的發音。作者亦就每個母音、子音繪製發音口腔側面圖,讓學習者在發音的時候,可以了解如何正確運用發音器官,發出正確的音。我們亦希望透過動畫軟體的製作,配合老師的錄音,生動的將發聲時各個發音器官的動作表現出來。相信經由這樣的圖像學習,不論是老師發音的教學與學生的學習都能比過去更上一層樓。



 課程大綱 
*   I. 西班牙語字母
.西班牙語字母大寫、小寫、發音與國際音標
.西班牙語字母之辨識

*   II. 西班牙語母音
母音: /a/、/e/、/o/、/i/、/u/
雙母音
.三重母音

*   III. 西班牙語子音
.爆裂音: /p/、/b/、/t/、/d/、/k/、/g/
.摩擦音: /f/、/θ/、/s/、/ǰ/、/x/、[ß]、[ð]、[ɣ]
.塞擦音: /č/、[ɟ] 
.鼻音: /m/、/n/、/ɲ/
.摩擦側音: /ʎ/、/l/
顫音: /r/、/rr/ 

 課程活動 
*    課堂上會要求同學開口說西班牙語,朗讀句子,練習所教的內容。

 參考用書 
*   圖解西班牙語發音作者:  作者:王鶴巘
台北,五南圖書公司,民106/9再版,ISBN 978-957-11-9287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