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班牙語文法【中級】

 任課老師 

應用英語系 王鶴巘 老師


 學 期 別 


 105學年度 第二學期


 課程大綱 

 代名詞(Pronombre)

 限定詞(Determinante)

 名詞(Nombre)

 形容詞(Adjetivo)

 量詞(Cuantificador)

 副詞(Adverbio)

 介系詞(Preposición)

 連接詞(Conjunción)

 動詞肯定命令式(Imperativo afirmativo)與否定命令式(I.Negativo)

 動詞語氣(Modo)時態(Tiempo)與動貌(Aspecto)

Ÿ 動詞語氣與時態:陳述式(Indicativo)

§ 現在簡單式(Presente de indicativo)

§ 未來式(Futuro)

§ 未來完成式(Futuro perfecto)

§ 現在完成式(Perfecto de indicativo)

§ 未完成過去式(Imperfecto de indicativo)

§ 簡單過去式(Pretérito indefinido)

Ÿ 動詞語氣與時態:虛擬式(Subjuntivo)與條件式(Condicional)

§ 條件簡單式(Condicional simple)

§ 條件完成式(Condicional compuesto o Condicional perfecto)

§ 現在虛擬式(Presente de subjuntivo)

§ 未完成虛擬式(Imperfecto de subjuntivo)

§ 愈過去完成式(Pluscuamperfecto de indicativo)

§ 現在完成虛擬式(Perfecto de subjuntivo)

§ 愈過去完成虛擬式(Pluscuamperfecto de subjuntivo)

 句子的類型:簡單句 (Oraciones simples)

 並列複合句(Oraciones compuestas)

 關係子句(Oraciones relativas o Oraciones de relativo)

 複合句(Oraciones complejas) 西班牙語文法【高級】

 課程目標 

      本課程是中級西班牙語,內容為延續本人在南臺科大已錄製的「初級西班牙語一」、「初級中級西班牙語二」、「基礎西班牙語會話」與「進階西班牙語」等四門開放式課程。我們使用的教材有老師編著的「基礎西班牙語文法速成」、「進階西班牙語文法速成」「實用西班牙語會話」和文法練習講義。

    本課程將西班牙語語法作一完整的介紹。在基礎課程我們已解釋了西班牙名詞、形容詞、冠詞、代名詞、動詞,我們將繼續說明副詞,介詞,連接詞和感嘆詞的使用。特別是動詞的部份,我們會完整介紹其時態、語氣和動貌三個內涵。

   西班牙語的句子可以分為簡單句、無人稱句子、並列句和複合句、主動與被動語態句型或依照說話者的態度分為陳述句、感嘆句祈願句懷疑句、命令句、疑問句、肯定與否定。我們在學習這些句型時事實上都是在學西班牙語動詞的詞尾變化,動詞本身所肩負的各項語法責任: 「時態Tiempo (現在式、未來式、過去式、進行式、完成式);「語氣 Modo(陳述式、虛擬式);「動貌Aspecto (例如:canté傳達的語意是一個動作的結束,發生在過去,不管動作進展的過程 / cantaba則強調動作進展的過程與持續性)、「人稱Pronombre(第一、二、三人稱之單複數)

   本課程針對中級語法教授作重點說明,期望學習者有耐心,配合「中級西班牙語文法速成」教材確實做好複習與練習,才能盡早掌握完整的西班牙語語法。

 

 參考用書 

         *   基礎西班牙文法速成書 作者:王鶴巘
   台北,五南出版社,民106/08三版,ISBN 978-957-11-9263-5


         *   進階西班牙文法速成書  作者:王鶴巘
   
台北,五南出版社, 2018/01三版 ISBN 978-957-11-9547-6





*    實用西班牙語會話。  作者:王鶴巘
   台北,五南圖書公司,民103/05一版,ISBN 978-957-11-7582-9



*    西班牙與隨身辭典。  作者:王鶴巘
   台北,五南圖書出版公司,民105/02一版,ISBN 978-957-11-8461-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