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>英語子音音標l

英語子音音標l

 英語「子音發音」 
*      /l/ 齒槽音(alveolar)、流音(liquid)、有聲(voiced)

發音時,如果舌尖和齒齦接觸,阻擋了氣流的出路,氣流只好從舌頭的兩側流出,聲帶一定要振動,這樣的音叫做邊音,又稱臨界邊音(lateral approximant)

英語的臨界邊音有兩個音位變體:一是出現在母音之前發音【清楚的邊音 /l/ clear lateral,發音方式如前面所描述的。例如: late [let]. 另一個是出現在母音後面的【霧邊音 /l/ dark lateral,語音學家用符號 [ɫ] 來標示。發音時舌根盡量往軟顎靠近,因此也稱為軟顎化邊音(velarized lateral)例如: fill [fɪɫ].


子音/l/ 發音與拼讀上的特點我們分別描述如下:


Œ 子音/l/ 書寫時用字母 l ll例如late [let], fill [fɪl].


 /l/在母音前面的單字,例如: lead [lid], believe [bɪ´liv].


Ž /l/在母音後面的單字,例如: feel [fil], mail [mel].


 /l/在字尾發/!/的音,例如: beautiful [´bjutəf!], trouble [´trʌb!]


 如果「霧邊音 /l/(像是 spell [spɛɫ] ) 後面緊跟著的單字起始音是一母音,則「霧邊音 /l/」隨即發成「清楚的邊音 /l/例如:spell it.


‘ /l/ 若出現在某些子音的前面,像是 f, k, m, d,不發音例如:calf [kæf], talk [tɔk], would [wʊd], palm [pɑm]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