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主選單>商管學院>資料庫設計

資料庫設計

 任課老師 
*    資訊管理系 黃仁鵬 老師

 學 期 別 
*    97學年度 第二學期

 課程介紹 
*    介紹資料庫的基礎理論並配合最熱門的 ORACLE 做為實務驗證。

 課程目標 
*   使學生充分了解資料處理與資料庫的管理的概念 ,並具備 資料處理與資料庫的管理的專業能力。 
*   訓練同學們在資料處理、資料庫設計、應用方面的造詣與 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。
*   使同學們兼具有獨當一面獨立完成分析、規劃中、大型軟體專案的能力。
*   培養學理與實務兼備之資訊科技應用與資訊系統開發管理之人才
*   培養同學適應未來對資料庫系統研究、深造、就業、進修的資料庫管理基礎與培養終生學習的能力。
 
 課程大綱  
*   介紹資料庫架構與資料處理的演進
*   介紹目前最流行的關聯式資料模式設計 (E-R Model Design)。
*   介紹資料庫設計中去除資料發生異常的重要步驟 — 正規化。
*   詳細介紹 SQL 指令語法與 Schema 的建立。
*   利用 SQL 指令介紹了許多諸如自身關聯、相關子查詢與層次查詢等進階查詢。
 對同學的期望 
*   課前預習、課後與主動上機實習、驗證
*   有問題要充份請教同學中的高手或老師。同學中的高手要主動互相幫忙,提升本系的程式設計能力與團隊精神
*   不要翹課,以充份掌握進度。上課有問題隨時發問,不要害怕或不好意思,因為你的問題也可能是 ( 通常也是 ) 其他同學的問題

 參考用書 
*   資訊庫系統理論 - 使用 Oracle  作者:黃仁鵬